日本政府為訴求核子武器的非人道性以及禁止使用,10日確認將改變立場,贊同並簽署《關於核武器非人道主義的共同聲明》。

所謂共同聲明,是指今年4月召開的《防止核子武器擴散條約》(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NPT)再檢討會議準備委員會中,共有約80國贊同簽署《關於核武器非人道主義的共同聲明》。該份共同聲明主張核武非人道,要求禁止使用核武。這是該份聲明第3度統計連署成員國,並預計將在聯合國通過,這也是日本第1次表明願意簽署。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1日報導,據了解,日本決定簽署這份共同聲明背後的經緯理路是,日本當時表明拒絕連署的原因是,美國延展而出的「核武保護傘」是日本國家安全保障依存之所在,因此無法簽署。但是在解釋上這份共同聲明並無拘束力的前提下,日本政府決定改弦易轍,支持聲明。

此外,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KISHIDA, Fumio)出身原爆受災地廣島,也持續強烈表達推動縮解核武軍備的意願。再者,2014年預定將在廣島舉行非核相關的國際會議,日本政府研判並不宜持續表態反對共同聲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