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罪認定己成高雄市議會企圖擺脫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案的糾纏,議會以3名台中市議員亮票案宣判無罪為例,今(4)日並邀請高雄地檢署檢察長蔡瑞宗赴議會說明相關案情,但蔡瑞宗並未到場,議長許崑源裁示,往後正副議長選舉不派監票員,並一度指今後絕不允許相關單位進行蒐證,以維護議會尊嚴及自治精神。

許崑源針對議員蕭永達痛批地檢署在2010年12月進行正副議長票選時,未經同意擅自進入議會進行蒐證,將議會踩在腳底下,一度在會中脫口指今後絕不允許相關單位進行蒐證,但議會下午發出新聞稿,僅針對不設監票員說明,未提不允許相關單位進入議會選舉會場蒐証。

高雄市議會2年多前進行正副議長選舉的亮票案,地檢署偵辦結果,總計整個高雄市議會、包括議長許崑源在內,66名議員全都涉案,其中54名議員認罪協商,有議員遭罰5萬、8萬或15萬元不等,也有議員須服勞役,遭起訴的12名議員,4人一審被判有罪,另有8人一審尚未判決。

由於檢方蒐證發現,投票當天確實不少議員出現亮票行為,因此依「洩漏國防以外的秘密文書」罪提起公訴,但今年8月15日台中高等法院針對涉及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案的3名台中市議員,宣判無罪,判決無罪理由是正副議長票選屬議會自律行為,雖採無記名投票但非秘密投票,無所謂洩露國防以外的機密。

蕭永達以此為例,日前要求議會邀請高雄地檢署檢察長蔡瑞宗赴議會說明相關案情,但蔡瑞宗今天未到場,蕭永達等議員怒批檢方。蕭永達說,他己向高等法院上訴,高院將重開辯論庭,他提議邀蔡瑞宗到議會說明,是不滿高雄地檢署辦案手法,才要地檢署表態。

蕭永達同時出示民進黨中央黨部在今年8月22日發文給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的公文,內容載明中常會在2010年12月7日要求黨籍議員要支持黨支持的正副議長人選,否則視為違紀。

議員鄭新助則說,他雖然是無黨籍議員,但為了表達對民進黨的盡忠及認同民進黨理念而亮票,被地檢署認為他帶頭亮票,令人不平;議員林武忠則以因擔任監票員3度到法院出庭作證為例表示不勝其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