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王不見王」情形終將結束。擔任10月10日國慶典禮籌備會主委的王金平,將於當日上午10時30分進總統府邀請馬英九蒞臨致詞。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今(4)日表示,總統致詞後,將留在現場觀賞活動直到11時40分活動結束。巧的是,媒體問到王金平最後一次參與籌備會是哪一天?蕭家淇則答覆,本來是排在9月11日,「後來那一次,王主任委員剛好去(國民黨)考紀會,所以剛好沒有主持」。

國慶籌備會今天在內政部會議室舉辦記者招待會,原本通知將由王金平主持。會議開始前,內政部官員還表示,王金平今天會到場,而媒體也擠在電梯口前準備訪問,豈料,王金平最後還是沒來。

籌備會秘書長蕭家淇主持會議,一開始就強調,王金平要主持朝野協商,他剛剛還確認,王金平真的無法到場。會議結束後,蕭還補上一句說,「看各位用一些懷疑的眼神在看我,王院長真的在立法院協商。」引來會場一陣笑聲。

今年國慶大會的主軸是「攜手同心,共創榮耀」,將先由國防部聯合樂隊,在總統府廣場前演奏並搭配三軍儀隊操槍表演,揭開序幕,最受矚目的則是,10時於總統府前舉行的「慶祝大會」,將由國慶籌備會主任委員、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擔任大會主席,向各界代表及海內外同胞致賀詞。

外界好奇的是,馬、王2人自「九月政爭」後,就再也沒會過面,2人這次將如何互動?座位安排是否也是隔著總統夫人周美青比鄰而坐?蕭家淇表示,座位安排延照往年慣例。主任委員王金平9時24分到場;而馬英九預計在王金平進總統府邀請後,於10時30分進場。馬英九致詞後,還會留下來觀賞會場活動,直到11時40分結束。

他特別強調,今年包括座位位置安排、順序、時間、流程都按照慣例來處理。

對於王金平到底開過幾次籌備會,蕭家淇指出,第1次會議召開時,由王金平主持。王金平也希望,每年國慶活動都希望有一些創意;並符合國家典禮慶祝的主軸。他強調,非正式簡報與討論,比較重要的政策都會先請王金平決定。

但「九月政爭」後,王金平還有主持過會議嗎?蕭家淇說,9月之後,本來還要開1次會,但那次開會的時間正好排在9月11日,王金平正好去開國民黨考紀會,沒有主持,後來就沒有再開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