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獨立報》2日以嘲諷的筆調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了,雖然他也是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最重要的武器提供者。

《獨立報》報導,普亭這位前KGB特務因「積極促進這個星球的所有爭端解決」而被提名。提名單位俄國民間團體「世界人民精神統合國際學院」對於普亭殘暴對待車臣分離主義者或是喬治亞戰爭等暴行,卻隻字未提,只頌揚他在8月防止美國在敘利亞動用化武後試圖空襲制裁。

根據「世界人民精神統合國際學院」副院長柯巴西亞(Beslan Kobakhiya)週二表示,該學院的推薦函已經在9月16日送達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推薦函中寫道,「身為世界上領頭大國的領導人,普亭不只致力於自己國家領土上的和平與安泰,他同時也積極促進這個星球的所有爭端解決。」

俄國名歌手兼國家杜馬議員柯伯松(Iosif Kobzon)也支持這項提名,並將普亭與2009年諾貝爾獎得主歐巴馬相提並論。

柯柏松告訴俄羅斯的《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歐巴馬是發動並允許美國在伊朗和阿富汗進行積極行動的人,現在他正準備侵略敘利亞。他卻擁有(諾貝爾和平獎)這個頭銜。」

反觀普亭,柯柏松認為,「我們的總統,他試圖阻止血洗敘利亞,他試圖以政治對話協助爭端解決,他更有資格獲得這項殊榮。」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截止期限是在今年2月。今年的和平獎得主將在10月11日宣布。根據諾貝爾的遺囑,評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宗旨是「為促進民族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常備軍隊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

普亭並未影響這次的提名,根據柯柏松表示,普亭「是如此謙遜的人,將拒絕評論此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