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檢察總長黃世銘昨晚一併被傳訊,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律師顧立雄今(4)日上午表示,太令人覺得「高潮迭起」。但到現在為止,馬還是一個證人身份。就洩密部分,應該還是檢察總長的責任比較大;因為這是總長來跟總統報告;而總統要如何回應,確實有其難為之處。因此就刑事責任而言,就總統的主觀犯意還很難說會有。

對於整個國會監聽事件演變至今,顧立雄說,這已經超過任何拍電影人想像的發展了。最好玩的是,一個出手啟動這件事情的人,到最後都沒辦法斬獲他想達到的地步,卻落到自己要被傳喚,被究責,太令人覺得「高潮迭起」。這已經不是法律面的問題了。是個僵局要進一步如何化解的問題,已經淘空所有法律人的想像。

他說,黃世銘所涉及的是洩密與辦案過程濫權違法監聽的問題。過去他們總認為這是無妨的。可是當涉及到一個國會議長的憲政問題時,相較於過去馬虎作法,在被細緻檢驗下,就發現是完全經不起檢驗的。也讓大家開始理解,原來監聽是如此浮濫,且檢察總長是完全沒有憲政概念的。

媒體提問,馬英九是否可能從證人轉為被告?顧立雄說,到現在為止,馬還是一個證人身份。就洩密部分,應該還是檢察總長的責任比較大;因為這是總長來跟總統報告;而總統要如何回應,確實有其難為之處,換成任何一個人,當下要做什麼處置,確實是難為的。因此,顧立雄說,就刑事責任而言,就總統的主觀犯意還很難說會有。

不過,顧立雄也說,這件事情透露出馬總統的政治判斷與諮詢法律人才的缺乏。從現在看起來,好像就是他們幾個人決定了。但除了馬英九外,好像沒有人念法律的。就算馬是念法律的,就這部分的法律可能也非他所擅長。「令人訝異,一個總統的資源居然是如此匱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