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海軍中將柯政盛涉嫌為中國在台發展組織,高雄地方法院今(30)日審理終結,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判處1年2個月,而被中國政治部吸收,藉以發展及拉攏我國海軍軍官的台商沈秉康,則處以1年徒刑。不過全案可上訴。

涉入共諜案的柯政盛,與退役憲兵司令部前中將副司令陳筑藩,是目前國內涉入共諜案最高層級退役將官。

這起共諜案,是軍事檢查署與高雄高分檢去年9月偵辦海軍146艦隊長徐中華少將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等案,發現部分台商及退役軍人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而移送雄檢偵辦。

檢調追查發現,台商沈秉康1983年到中國協調進口貨物時被中國政治部吸收後,返台發展組織,透過友人認識退役中將柯政盛等人,並安排其出境旅遊、吸收邀宴海軍將領,此後柯政盛利用在軍中的人脈關係,涉嫌蒐集軍方情資、刺探軍情,為中國發展組織,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及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

檢調今年1月29日發動搜索,將徐中華、柯政盛、沈秉康等人帶回偵訊,訊後徐責付海軍艦指部,柯與沈遭依最重可判刑5年的國安法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等罪聲押獲准,但柯政盛因胃腺癌剛動手術就被收押,後擴散至淋巴,20天後獲准保外就醫。

柯政盛曾任海軍水雷艦隊艦隊長、海軍艦隊副司令等,2003年陳水扁執政時期,柯被指為「挺扁八家將」,扯進賣官疑雲,最後選擇退伍。由於柯政盛已退伍多年,很多作戰計劃都已更改,海軍方面認為柯政盛案影響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