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昨天取消今(30)晚最後1場南鐵東移拆遷戶座談會。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上午對此表示,南鐵地下化勢在必行,未來將走入各家戶溝通,化解部分拆遷戶對鐵路地下化作業存有的誤解。「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則決定今晚原地自行舉行座談。

關於市府取消第4場南鐵東移拆遷戶座談會一事,賴清德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因無法預期是否會發生衝突場面,市府顧及居民安全,才不得已取消座談。

第4場座談會雖然遭市府取消,「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決定,今晚仍原地舉行座談會。自救會長蘇俊文表示,取消座談會對居民不公平也不妥,市府應該多舉辦幾場,多聽居民心聲。自救會也認為,賴清德自顧自地跑掉,違反四場說明會辦到底的承諾,枉顧居民意見表述機會,受政府程序和國家暴力壓迫,人民一再受騙。

23日、24日、27日的3場拆遷戶座談會,抗議狀況不斷,引發賴清德和抗議團體互相爭辯,而主持會議的賴清德只要一發言,就被居民嗆聲打斷。座談期間,除學生下跪陳情,政大教授徐世榮也到場聲援。自救會長蘇俊文則在27日晚間第3場推擠中,頭部流血送醫。

賴清德表示,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由行政院核定,攸關台南市整體發展,市府有義務配合執行;工程完成後,包含拆遷戶被徵收的土地,以及現有鐵軌所在地,都將變成道路用地,不會有任何開發計畫。

市府也指出,居民意見對後續溝通有相當助益,期待聲援團體都能理性溝通,日前3場座談會,市府均已詳實記錄拆遷戶的意見,匯整後將向居民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