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總理雷塔29日夜晚在國營電視台的節目中,公開表示將提請國會上下兩院在10月2日進行內閣信任投票。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30日報導,總理雷塔(Enrico Letta)表示,他並無意賭上一切犧牲也要保有政權,如果不能得到國會信任的話,他將辭去總理一職。

由於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領導的中間偏右翼政黨自由人民黨(Il Popolo della Libertà,PdL)表明要退出聯合內閣,這使得執政內閣將無法在參議院獲得過半數席次的支持,雷塔政權面臨崩解的危機。

另一方面,自由人民黨(PdL)內也存在對脫離聯合內閣不滿的聲浪,如果進行信任投票的時候,能得到多數違反自由人民黨中央意志的議員支持的話,雷塔政權將有可能繼續維持。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29日的報導,雷塔認為他所領導的中間偏左翼的民主黨(Partito Democratico,PD),仍有希望在國會中獲得足夠支持、繼續執政。

稍早之前,義大利28日政壇大地震!隸屬於自由人民黨的5位內閣部長集體請辭,今年2月才成立,不到半年的內閣風雨飄搖中。

BBC報導,除了自由人民黨反對雷塔提出的提高增值稅的議案外,貝魯斯柯尼的法律問題也為聯合內閣增加不穩定的變數。貝魯斯柯尼早就威脅,如果他的參議員資格因為稅務詐欺罪名而遭取消的話,他就要求自由人民黨的政府部長們集體辭職。

目前,義大利經濟非常不景氣,面臨國債沉重、經濟成長持續衰退、青年失業率居高等問題。人們擔心,政壇危機也會影響到為改善經濟、義大利迫切需要的改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警告,執政聯盟的危機可能會給義大利經濟帶來風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