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辛格29日藉聯合國大會於紐約總部召開的機會,與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進行首次高峰會談。

根據美聯社報導,印度國家安全顧問表示,為了改善兩國間的關係,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和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Nawaz Sharif)雙方一致同意,有必要停止喀什米爾地區接二連三發生的士兵槍擊事件。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30日報導,印巴兩國元首高峰會議是6月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就任後的首次會面。會中雙方並達成協議,將進行兩國互訪,日期則尚未敲定。

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27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強調,這次印巴會談希望作為「(兩國關係的)嶄新開始」。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

印度總理辛格28日也在演說中表示,「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昨天就在這個講壇上提到要開創一個新的開始。我積極回應他的這種情緒。我期待著明天同他會晤。印度真誠地致力於解決所有同巴基斯坦存在的問題,包括在《西姆拉協議》的基礎上通過雙邊對話解決查謨和克什米爾問題。」

然而,印巴間許多爭議均非一時半刻能順利解決。辛格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中同樣也發言指稱,他對於印度南亞地區恐怖主義的中心就位於鄰國巴基斯坦深感不安,從巴基斯坦汲取營養的恐怖主義機器必須要關閉。他表示,絕對不允許國家對恐怖主義分子提供掩護、武裝、訓練或資金支持。再者,辛格仍然重申喀什米爾等地是印度不可分隔的一部份,對於印度的統一和領土完整是永遠也不可能有任何妥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