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氣象局29日公布,觀察到中國北京市9月細懸浮微粒「PM2.5」等空氣汙染指數超標的日數已達14日,較往年增加了10日以上,平均2天就會有1天觀察到PM2.5指數超標。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9日晚間報導,據聞靠近北京的天津市,以及河北省其他地方,還有江蘇省、河南省的空氣汙染日,也就往年增加了5~10日,中國全國空氣汙染問題正在持續惡化中。

北京29日也有許多地區的PM2.5濃度,每立方公尺的大氣中超過200微克(μg)的細懸浮微粒,寫下了空氣汙染指數指標中最糟糕的「嚴重汙染」程度。

根據台灣行政院環保署關於細懸浮微粒管制的解釋,所謂「PM2.5」,指的是細懸浮微粒(Fine Particulate Matters),係指懸浮在空氣中氣動粒徑小於 2.5 微米(μm)以下的粒子。「PM2.5」粒來源可分為自然界產出及人類行為產出等二種。自然界產生源包含火山爆發、地殼岩石等,人類行為則以燃燒為主,如石化燃料及工業排放、移動源廢氣等燃燒行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