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9月6日召開記者會,引發國內9月政爭。對此,檢察總長黃世銘今(25)日備詢時表示,他2度進入總統官邸向馬應九報告關說個案;8/31向總統報告後,也說將於9/6召開記者會;對此,總統表示尊重。至於,9/1馬英九為何還找他來討論關說案?黃世銘則說,「總統(對關說)不太瞭解,不知道王院長與陳守煌到底有沒有通聯紀錄?」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法院組織法刪除第63-1條文草案。不過,朝野立委都集中在立法院長王金平被控幫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司法關說一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詢時,詢問馬總統與黃世銘2次會面,到底談了什麼?

對此,黃世銘說,8月31日他主動向總統報告,跟總統說,要報告一個重要案件,涉及到行政責任、閣員,總統事前不知道內容,也不曉得他要報告的內容;8月31日晚間他跟總統談了大概40分鐘以上,只說明關說的部分,其他都沒有說,也沒有建議馬總統該怎麼處理。

黃世銘表示,「我只是說預計禮拜一(9/2)開始有可能的辦案計畫,要傳院長、傳柯委員、傳曾部長、傳陳檢察長給他們答辯,大概9月6日就會偵結」。馬總統則說「尊重。」

對於9月1日再與馬英九會面到底談了什麼?黃世銘表示,「他(總統)對關說問題是否構得成?他還一直跟我討論」。隨後,黃世銘回答立委黃偉哲詢問進一步說,總統不太了解,不知道王金平與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是否有通聯紀綠。

期間,段宜康也質詢法務部代理部長陳明堂「總統是不是政治力?」陳明堂說,他當然是政治力。陳明堂也說,前法務部長曾勇夫事前不知道特偵組將在9月6日開記者會,他是當天特偵組開完記者會才知道。

段宜康則質疑,8月31日馬總統知道特偵組9月6日要開記者會,不但默許,且要求黃世銘9月1日再到官邸仔細推敲,馬總統不但事前知情,且參與推敲案情,規劃「滅王計畫」。黃世銘根本沒有資格在總長這個位置上,「應該一頭撞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