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黃世銘今(2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他於8月31日、9月1日一共到總統官邸向馬英九報告2次,都是自己去的;除此之外,從沒有跟馬英九報告過個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在野黨立委分別提出的刪除法院組織法第63-1條、廢除特偵組修正案。對於立法院長王金平被控幫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司法關說一案,包括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呂學樟也加入在野黨立委行列,批評特偵組違法濫權。

廖正井質詢時,引述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批評特偵組沒有行政調查權的說法痛批說,特偵組不是依法辦理,而是違法亂紀。「特偵組已經變成一個個人鬥爭工具,我會徹底支持廢除特偵組」,他要替前法務部長曾勇夫講句公道話。

有關監聽柯建銘談話,黃世銘則說,特偵組拿到帶子是7月5日,但還要去瞭解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是承辦那個案子,以及柯建銘涉及何案無罪宣判?雖然7月8日是柯建銘該案上訴的最後一日,黃世銘說,等他們連結完後,都已經7月8日以後了。

至於監聽柯建銘的根據,黃世銘表示,是根據「100年特他字61號」案號。但吳秉叡質疑,要求檢察官林秀濤作證跟收賄的前法官陳榮和有何法律依據,黃世銘則回應說,「這個沒有法律依據」,這是根據實務。

針對立委質疑監聽資料居然被移為向總統報告,違背「通訊保障及監察法」(通保法)規定,黃世銘則堅稱,根據通保法第5條相關規定,合法監聽所取得的證據,其他程序也可以用。

而向總統報告關說案一事,黃世銘表示,他一共向馬英九報告2次,都是個別到官邸報告的;給總統看的是監聽譯文。對於立委李俊俋質疑是否曾在總統府動員月會後,私下向馬英九報告,他說,開始有參加幾次,後來都沒去,也沒有事後找總統報告個案。就向總統報告一事,「個案報告就這一次」。

黃世銘表示,檢察長陳守煌把林秀濤找來說柯建銘來關照,這個案子可以不上訴;「本來是有計畫要約談陳守煌」,後來沒有。

對於事後向江宜樺報告,黃世銘承認,「當時我直覺的感覺是這樣,行政院跟立法院是平行的」,所以根據憲法第44條意旨跟總統報告,但事後想到還要跟江院長報告,才跟院長報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