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47年以來,巴西每年都是第1個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的國家。美國作為東道國,列第2位發言。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24日在第68屆聯合國大會開幕的一般性辯論發言中,對該國公民和政府機構的電子郵件和電話遭到美國監控表示抗議。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4日報導,巴西總統羅賽芙開門見山地指出,巴西成為了電子間諜活動的目標,該國公民的個人資訊、具有寶貴價值的商業資訊、巴西駐外使團,包括巴西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以及巴西總統府的資訊都遭到了監控和破壞。這種做法違反了國際法和國家間關係的相關原則,以及睦鄰友好原則,嚴重侵犯了巴西公民的隱私權、言論自由權和公民自由,同時構成了對巴西主權的不尊重。

羅賽芙強調,主權不可能通過侵犯他國的主權而得到維護,保衛公民的安全也不可能通過破壞他國公民的基本權利而得到捍衛。那種以保護各國免遭恐怖主義襲擊為藉口而開展電子間諜活動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巴西已經與鄰國和平相處了140年。巴西知道如何捍衛自己,同時絕不會姑息恐怖主義。

羅賽芙進一步指出,這一問題不局限於雙邊關係,而且影響到整個國際社會,並要求國際社會進行應對。資訊和通訊技術不能成為國家之間的新戰場。現在,時機已經成熟,應當創造條件預防間諜和破壞活動以及對他國系統與基礎設施的攻擊,成為網路空間的戰爭武器。對於規範各國在這些技術領域的行為方面,聯合國必須發揮主導作用。

羅賽芙同時表示,巴西將加倍努力,開發出新技術,以便自己的資訊免遭滲透,捍衛巴西人民的人權,保護巴西人民和公司創造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