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說案爆發後,檢察總長黃世銘因率特偵組對立委違法監聽,被譏為「東廠」,淪為馬英九總統御用的鬥爭工具,基層檢察官與在野黨遂提出「廢除特偵組」的要求。究竟不斷引發爭議的特偵組,該不該廢除,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來發表意見。

2007年,高檢署查黑中心法制化後,成立「特偵組」,主要功能為查緝國家元首、中央政府官員與軍事將領之貪瀆行為,以及重大刑事案件。但成立至今「辦綠不辦藍」流言四起,諸如總統馬英九富邦案、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夢想家案均簽結作收,外界批評其查黑效率不彰。

而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案爆發後,特偵組越權偵辦,洩露監聽資料,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更讓外界批評檢察總長黃世銘與特偵組「違法亂紀」,形同淪為總統的「政爭打手」,包括在野黨、民間司改機構以及多數檢察官,均贊同廢除特偵組。

但特偵組的獨立自主特性,在偵辦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貪污案均發揮作用,因此仍有人認為「特偵組不可廢」,才能在總統、副總統與五院院長等高級行政官員涉及貪瀆案件中發揮作用。

究竟,於民進黨執政時所成立的特偵組,如今是否淪為馬英九的鬥爭工具?特偵組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80,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