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政院長江宜樺枯坐了一上午後,立法院今(24)日下午2點50分繼續開會,立法院長王金平依程序處理完報告案後,於下午3點20分邀請江宜樺上台,但台下的民進黨立委霸占發言台並呼口號「不道歉、就下台」,國民黨立委則反喊「依憲報告」,王金平不斷呼喊「請大家回座好不好」?但藍綠持續叫囂,5分鐘後,王金平只好宣布休息,隨後,江宜樺也離席,院會再度中斷。

雖然王金平中午表示,下午的議程一定要照程序進行,邀請江宜樺上台報告,但民進黨團先於下午1點50分召開記者會,會中播放江宜樺在9月9日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的電話錄音,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該錄音顯示江宜樺是「主動」邀請記者錄音採訪,以散發追殺王金平的言論,且談話中有很多不妥,如果江揆不道歉,不可能讓他上台施政報告。

果然,王金平於下午2點50分宣布開會,先處理報告事項的議程,快結束時,民進黨立院黨團、台聯黨團紛紛拿出抗議海報占據發言台,國民黨團見狀也立即拿出「支持江院長依憲報告」的海報消極抗衡。

在宣讀完朝野協商結論後,王金平即說,「報告院會,現在進行行政院長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現在請行政院長」,話還沒說完,30多位在野黨籍立委高喊「沒有道歉,只有下台」,20多名國民黨立委則喊「依憲報告」,現場一度混亂。

下午3時25分,王金平宣布院會休息後離開議場;江宜樺仍坐在官員席,但不久之後,也離開議場,朝野立委持續喊了一陣子口號後,將海報與標語留在發言台後散去。

本文所附為立法院內在野黨杯葛江揆施政報告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