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21屆經濟領袖會議訂於下(10)月7、8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領袖代表蕭萬長將率團與會。外交部今(23)晚發布新聞稿指出,目前規劃顧問名單為: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經濟部部長張家祝、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國策顧問施顏祥、國策顧問詹火生、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添枝、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高朗及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其中,由於兩岸領袖代表依往例會面,可能促成王郁琦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的首次會面。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吳美紅表示,這次王郁琦預計以領袖代表顧問的身分隨團參加APEC,將負責蕭萬長在兩岸事務相關議題上的諮詢與幕僚工作。而過去因兩岸特殊關係,雖然中國國台辦主任都會陪同,但台灣派陸委會主委與會卻是首例。

對此,吳美紅表示,兩岸領袖代表若依例在APEC會面,國台辦主任也可能依例出席,王郁琦和張志軍因此有可能會面。但由於兩岸是否藉APEC舉行「蕭習會」仍未確定,還要再與中國溝通,待相關事宜確定後,會主動對外說明。

外交部表示,今年規劃的顧問名單係循例涵蓋產、官、學等領域人士,並依照相關各方的建議而組成,且獲蕭萬長原則同意,將集思廣益,就今年APEC年會的議題以及我國在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等關注重點,向領袖代表作周延及全面的建言,期對我參與APEC能發揮更積極的整體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