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今(23) 日與11個關心兒少權益的非營利組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提高兒少主管機關的層級,成立行政院院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促進委員會」,這個主張受到學界、政界、民間響應,7月至今已有36萬人連署支持。

家扶基金會表示,美、法、英、德、日、韓和新加坡等國家,兒少業務都至少由相當於我國三級或二級以上專責機關承接;反觀台灣,成立迄今14年的兒童局,今年6月從原本的三級單位合併至三級機關以下若干組:兒少業務裁併至衛生福利部下的保護服務司,以及社會及家庭署下的兒少福利組、家庭支持組,顯然不重視兒少權利。

為此,家扶基金會在7月發起萬人連署,目前已獲得36萬份簽名支持;其中台大社工系教授鄭麗珍、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立法委員邱志偉、澎湖縣縣長王乾發、彰化市市長邱建富、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張乃千及華航董事長孫洪祥等人也都表態支持。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由於兒少福利經常得跨部會協商,因此他們呼籲應由行政院層級統整相關決策,成立行政院院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促進委員會」。並提出「一訴求、二呼籲、三保證」,包括提高兒少權益的決策層級,呼籲健全兒少服務經費與人力、強化整合及溝通機制以及保證兒少教育權、生存權及增加兒少表達意見管道。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鄭麗珍表示,兒童沒有投票權,無法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目前兒少業務裁併到衛生福利部,但是法律權、教育權等也都相當重要,政府不應該只鼓勵生育,卻不重視兒少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