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辦公室昨天發出聲明指出,PNN新聞議題中心「報導扭曲事實」,該中心今(21)日提出2點說明指出,並不知蔡英文訪張家是拒訪行程,至於蔡英文指PNN報導扭曲的3點包括:不知竹南咖啡店被砸、行政程序如何戕害民眾以及蔡英文本身支持9成以上都是特定農業區的璞玉計畫等,屬於記者的觀察評論,PNN最後強調,蔡英文若對其報導仍有意見,可再循公共電視新聞申訴管道進行申訴。

該中心首先指出,在蔡英文前往大埔張家拈香致意前,PNN特約記者鐘聖雄與胡慕情早已在張家對家屬進行採訪,並不知道蔡英文未發採訪通知,也不知道蔡英文何時在臨時前往弔念的行程中,和喪家具約「拒絕記者採訪」,若張家同意蔡英文拒絕記者得知會談內容一事,張家應會與記者溝通,但當時家屬並未請記者離席。此外,特約記者鐘聖雄在蔡英文與張家人會談時,也公然在場拍攝數張照片,過程沒有受到任何阻撓。

該中心強調,報導中引述蔡英文發言的部分,僅有土地徵收條例修法一事,此段受訪是與其它媒體同業在蔡英文弔念完張森文後於停靈處外所進行的,也並非在與家屬會談時進行。

另對於蔡英文指PNN報導有誤的部分主要有「不知道竹南咖啡店被砸」、「行政程序如何戕害民眾(如透過偽造文書製造多數同意徵收民意)並不清楚」以及「蔡英文本身支持9成以上都是特定農業區的璞玉計畫」3點,基本上屬於記者的觀察評論。

至於記者因何如此判斷,該中心說明指出,蔡英文與家屬及苗栗各地自救會成員溝通時,竹南咖啡店老闆林一方向蔡英文表達當地民眾抵抗時總遭受壓迫,如咖啡店已經被砸2次,蔡英文當場的回應是:「那怎麼不跟大家說?」現場一陣靜默後,林一方才回應:「有,大家都知道。」此應與報導引述其稱「當場表示知情」有所出入。

針對「行政程序如何戕害民眾(如透過偽造文書製造多數同意徵收民意)並不清楚」的評論,PNN說,這是立基於灣寶自救會成員洪箱表達行政體系總要求被徵收出席者簽名,繼以當成同意徵收的證據時,蔡英文回應:「這不是偽造文書嗎?」顯示蔡英文原本對行政程序如何戕害人民的手段尚未認識,以前後脈絡立此評論,應在可受公評之範圍。

至於PNN報導指稱蔡英文支持璞玉案,是基於第一,營建署都委會於2011年8月22日前往新竹縣政府聽取璞玉計畫案說明時,前新竹縣長林光華表示「一定會將璞玉開發計畫,列為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政見。」其次,2012年大選,蔡英文於新竹縣成立競選總部時所發表的政見,基於前述2點稱蔡英文支持璞玉計畫,並非特意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