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澤西州民主黨安德魯斯(Robert Andrews )眾議員今(20)日,向美國眾議院的435位議員發了一封「致親愛同仁函」,請求他們支持第46號決議案,該決議案主張:「國會呼籲台灣政府應立即允許前總統陳水扁的保外就醫,以確保他能夠受到最佳的醫療照護」

第46號決議案是在2013年7月30日由安德魯斯眾議員所提出的。

此封標題為「應允台灣陳前總統的保外就醫」的「致親愛同仁函」 提到:「陳先生自2008年12月以來,便因為許多台灣觀察家聲稱是出於政治動機的貪污罪而在獄中日益憔悴。而考量到陳先生目前極為衰弱的身心健康,應於此時就人道立場,准許陳前總統的保外就醫,以接受必需的醫療照護。」

該議案也引述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條文:「玆此重申維護及促進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是美國的目標。」

議案也指出:「一位前國家領導人受到如此的待遇,很明顯地違反了我國所崇尚的民主與人權價值。當這些價值不受尊重的情形下,國會無法保持緘默」

議案並總結道:「陳先生應要能夠自己挑選合適的看護,而保外就醫的相關程序也應立即開始。台灣的司法系統是允許醫療假釋的,而政府也應在此時應允陳先生此一權利。」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高龍榮表示,「陳前總統所受到的待遇很明顯是違反人權的。在民主體制下,任何犯人都應享有適切的醫療資源以治療其病痛;更何況是國家的前領導人?」

高龍榮指出,「台美人對馬政府給陳前總統的待遇感到相當困擾。剝奪前總統的基本人權可以說是民主國家的恥辱。因此,我們在此要求馬政府正視陳水扁目前所受之不堪待遇,對台灣的國際形象所造成的損害,並且即刻准許陳總統的保外就醫。」

高龍榮指出,「本周稍早,美國國務卿凱瑞提到中秋節 『是一段與家人和朋友共同珍惜的歡樂時光』,我們也誠摯地希望陳前總統能早日保外就醫,並與家人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