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初於地中海海域內觸礁的「歌詩達協和號」(Costa Concordia),船身至今仍擱淺在暗礁旁,傾斜達66度,義大利官方確定將在今(16)日試圖將船身扶正。儘管打撈作業至今已斥資6億歐元(約新台幣237億元),但因前置作業龐大,難度空前,因此是否會成功仍有很大變數。

自事故發生至今超過1年半,排水量達11萬4千5百萬噸的「歌詩達協和號」,仍斜躺在地中海吉廖島附近海域,對於鄰海的生態,以及周遭的觀光事業也造成嚴重破壞。但如此龐大的「廢棄物」該如何移除,也令義大利當局十分頭痛。

策畫的專家表示,為打撈協和號,相關單位已將海底平台、吊機等機械設備建造完畢,工程師將會在船身露出海面的一邊,綁上巨大的水箱,連接液壓裝置,試圖拉正船身。在船身順利被拉正後,工程人員會在原先沉入海面的另一側焊接多個水箱,並將雙邊的水箱注入空氣增加浮力,待郵輪浮起後便可拖走解體。

不過,打撈工作也有相當的風險存在,船隻當中的有毒物質,很有可能在吊起的過程中外洩至海中。另外,船身因浸入海面當中許久,多處結構已生鏽,可能會在吊掛過程中,無法承受極大壓力的情況下變形斷裂,甚至完全沉入海中。

工程師表示,過往從未有如此龐大的郵輪,在嚴重傾斜的情況下被打撈上岸,所以此次任務的難度可謂「空前」。據估計,打撈活動至今已斥資近6億歐元,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海上打撈行動。

相關單位預計將花費10至12小時將協和號吊起,不過工程師也坦言,若途中發生意外導致郵輪斷裂,他們將沒有「B計畫」,成功與否將只有一次機會。

影片為「歌詩達協和號」(Costa Concordia)的打撈作業報導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