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瞿海源、董事林永頌及執行長林峯正今(16)日到監察院檢舉,要求監察院立即調查檢察總長黃世銘及特偵組承辦檢察官違法監聽關說案,同時主張廢除特偵組、禁止「釣魚監聽」並應立法規範關說;司改會也要求監察院應調查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及檢察官林秀濤。

林峯正表示,社會各界都很關心政治鬥爭,但針對立法院長涉嫌幫在野黨黨鞭關說的司法案件,應該用最嚴格的標準來檢驗,同時他認為特偵組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應該走入歷史,讓檢察官回到原本的檢察官體系。

林永頌則指出,調查關說案是監察院職權,特偵組只是行政體系裡刑事偵察最高機關,卻違法監聽立法院長還公佈通聯紀錄。他更質疑黃世銘,「檢察總長只會移送別人,他自己呢?」。對於關說,他認為如果關說涉及金錢對價關係,屬於刑事責任,但若無則屬於行政責任,還有待釐清,因此有立法規範的必要。

司改會董事長瞿海源教授更痛批,調查都還沒開始,監察院長王建煊卻公開批評立法院長早該下台,有違體制,他希望監察院立即以嚴肅、嚴正、嚴謹的態度展開調查。

司改會在檢舉函中表示,任何涉及關說人員都應接受調查並負責,王金平及柯建銘同時具有立委和黨員身份,應受到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及所屬政黨調查;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及檢察官林秀濤為公務員,則應受監察院調查,其中,陳守煌及林秀濤更具有檢察官身份,亦應接受檢察官評鑑委員會之評鑑。

司改會並批評特偵組與檢察總長,此案偵察的行政調查與移送程序並非其職權,明顯逾越機關權限;而且公佈監聽譯文也違反偵察不公開原則;加上未予當事人答辯之機會,即召開記者會片面指控,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及檢察官客觀性義務之倫理規範。

針對體制層面,除了呼籲改革「檢察一體」,上級檢察官指揮辦案應該完全以書面為之,避免產生違法指揮疑慮外,司改會更要求廢除權力過大集中的特偵組、立法規範關說,並應修正《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使監聽行為限時限量,不得無限上綱「釣魚式監聽」或另案監聽,此外,「他」字號案件也不得監聽。

瞿海源三人在記者會後,隨即走進監察院遞狀,監察院已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