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4)夜是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訪台的最後一晚,他在台北市松菸文創園區舉辦公開演講,吸引近300人參加。菅直人透過演講,大略說明了他在首相任內,如何面對與處理311福島核災,並藉由這個慘痛經驗,向台灣民眾強調廢核的必要。菅直人演講後受訪時更指出,昨晚近千人在自由廣場參加的「不要核四56運動」讓他印象深刻,他覺得台灣人很勇敢,很自由,會公開站出來表達意見,這是他認為比日本相對民主的地方。

主辦此次演講的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成員陳弘美,簡單介紹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以及隨行來台、反核立場鮮明的律師河合弘之後,菅直人即接下麥克風,開始大略回憶、講述311核災發生時的狀況。

菅直人說,福島核電廠爆炸後,經過估計,災害程度可能比車諾比事故還要嚴重,有大約5000萬人,也就是1/4的日本人必須避難,他質問,日本地狹人稠,有這麼大的地方可供避難嗎?他也反問現場聽眾,台灣有嗎?

他表示,即便得以疏散受災區的民眾,避難過程中,還有許多不可預期的事會發生,將為國家帶來長期混亂,唯一能夠跟這種局面相比擬的就只有戰爭了吧。

菅直人將福島核災稱作他當首相以來遭遇的最大災害,原本以為設計好應變措施就不會有安全問題,但事實上核災就是發生了。他強調,輻射的影響不僅存續數十年,核廢料更殘留2萬多年,難道我們為了只佔日常15%的電量,就必須承擔這麼大的風險嗎?

他指出,很多日本人以為,廢除核電會使得可用的電力不足,導致電價上漲,進而影響經濟發展,但日本2年半來,停掉多個反應爐而改用天然氣、太陽能發電後,電力並沒有不夠用,反而促進太陽能產業、生質能源蓬勃發展。

菅直人更以德國為例,說明電力的供應問題不在量的多寡,而是儲存的方式,像德國近年來,將風力或太陽能產生的能量轉成氫氣電池儲存,更預計在2022年前完全廢核、2050年前全面改用生質能源。

菅直人私下受訪時則表示,他對昨晚自由廣場的「不要核四 56運動」印象深刻,覺得台灣民眾很勇敢,也很自由,會為了公共議題起而行動,而日本的保守勢力仍然不小,有些藝人在推特或臉書上發表反核的意見,還可能遭來指指點點。

河合弘之律師則強調,廢核運動就是愛國運動,他本人從10年前就覺得核電相關的運作制度有問題,後來真的發生了這麼嚴重的災禍。他表示,核災侵害的是全體國民的權利,顛覆所有的一切,包括文化、產業、藝術、教育、有錢人的生活和窮人的生活,更摧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且無法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河合弘之更批評日本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指稱安倍為了申請東京奧運就撒謊,在申請時宣稱「已經完全沒有核災的問題了」,河合弘之痛斥,安倍要為這個謊言付出代價。

演講結束後,聽眾人潮逐漸散去,不過仍有10幾位民眾於場外守候,希望得到菅直人的簽名。

現場約300名聽眾。圖4之2:王立柔/攝   

反核立場鮮明的日本律師河合弘之,也到場演講。圖4之3:王立柔/攝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受訪時指出,台灣公民運動非常蓬勃。圖4之4: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