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11)日下午在中常會召開前表示,考紀會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雖然是痛苦的,但卻是不得不做的正確決定」。另據考紀委員透露,馬英九上午在考紀會陳述該案時,表達自己內心十分沉痛,為此徹夜難眠,講到傷心處,還一度淚灑會議現場。

國民黨上午9:30召開考紀會處理王金平涉關說案,相關成員除了主委黃昭元、副主委沈榮峰2人,再加上考紀委員13人,共15人,但有4名考紀委員缺席,以出國或生病等不同理由請假。

據了解,會議一開始不久,王金平到考紀會除了與考紀委員一一握手外,也進行簡短說明並強調「自己不是關說」,同時發給在場的考紀委員一份「陳述書」,隨後離開。之後,會場播放馬英九近來的相關談話與立場後,有考紀委員當場建議邀馬英九到考紀會說明。

而上午取消總統府預定的約見行程、人就在國民黨中央辦公室的馬英九,隨即在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代為邀請下,到考紀會現場進行簡短說明。馬英九強調,王金平關說司法的嚴重性,也同時肯定王金平對國民黨的貢獻,說到激動處,一度眼眶泛紅,淚灑考紀會。

在王、馬先後離場後,考紀委員的討論正式展開,有委員認為假如開鍘,對國民黨選情影響很大,破壞團結;也有委員認為,王金平沒幫賴素如、林益世、李朝卿關說,卻幫柯建銘關說」,證明他沒有以國民黨立委自居,應該嚴處。在眾說紛紜的情況下,最後採共識決,中午11時40分左右,以多數決議依黨章損害黨的聲譽等規定,撤銷王金平的黨籍。

而馬英九下午2點召開中常會前,先發表他對考紀會決議的看法。他指出,王金平與國民黨共同奮鬥多年,對國民黨有相當貢獻,過去不論是選舉或執政,王金平對他都非常支持,但國民黨還是不能不做出這個非常困難且痛苦的決定,他感到遺憾。

馬英九說,經過這件事,不論對黨或對憲政體制、權力分立的政府制度來說,都顯示對司法獨立、維護憲政分際的努力還不夠,是沉痛教訓也是痛定思痛的機會。

他強調,唯有改革才能贏得民心、促進團結,國民黨必須向前走,齊心協力捍衛黨的聲譽,「絕對不容許任何黨員挑戰國民黨捍衛司法公信力的堅定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