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考紀會今(11)日上午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民進黨團立院總召柯建銘下午表示,過去前國民黨籍許舒博曾提出假處分過,這是有前例可行,王金平不會馬上被拿掉立法院長一職。

民進黨今日下午召開中常會,會前柯建銘受訪表示,馬總統一錯再錯,馬總統的時代已經結束了,當王金平提出假處分的時候,有程序救不可能馬上開除,這有前國民黨籍立委許舒博的前例可循;而今天下午4點的朝野協商,王金平可以繼續主持,開議也是王金平主持。

柯建銘說,馬江集團正式崩盤,希望能揮別特務治國的時代,同時也希望台灣能真正走上國會自主的時代,看不到總統破壞憲政體制,從此以後看不到總統的手伸到立法院來,這是最起碼的國會自主。台灣政黨政治大變動時代會來臨,他呼籲國民黨立委選擇站在民意的一邊。

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說,此案應該從保護憲政制度來看,檢察總長能不能或要不要向總統、黨主席報告案情?如果依照黃世銘說「上司違法要越級報告」,「總統違法要向誰報告,向孫中山報告?」

謝長廷說,給檢方制度性保障,是希望能夠獨立辦案,案件辦完副本給總統就好,事先去拜告,就是破壞權力分立的設計,變成司法、行政合起來打擊立法。這是違背權力設計的原則。

此外,謝長廷也質疑監聽票取得流於形式。他說,最高檢察署向地院申請監聽票時,是不是從來沒有不准過?因為他們司法官的級別差太多,特偵組都是地院法官的長輩,因此通通會准,那這樣就會變成民主和法治形式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