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今(11)日上午舉行考紀會處理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案,在經過2小時的討論後,國民黨副秘書長兼考紀會主委黃昭元中午召開簡短記者會表示,考紀會以王金平嚴重傷害黨的形象及聲譽為由,取得多數共識決議,撤銷王金平的黨籍。王金平將因此喪失不分區立委的資格,也將離開已經坐了10多年的立法院長寶座。

王金平在上午9:40左右抵達黨中央,向考紀委員簡單說明並遞交陳述書後,不到10分鐘即驅車離去。黨主席馬英九則全程坐鎮在黨中央,直到考紀會議結束,才在車隊護送下離開。據與會的考紀委員表示,馬英九也有在會議現場表達意見。

黃昭元表示,在今天的會議裡,正反意見具陳,有委員感性呼籲要黨團結,也有委員認為,要在法理情方面多方考量;但也有委員表示,處理本案是對事、不對人。委員們在會中熱烈討論,但多數委員認為,王金平關說案嚴重傷害黨的形象及聲譽,最後取得多數共識,據中國國民黨黨章第35條第1項第2款損害黨之聲譽,以及第36條第1項第4款規定「損害黨的聲譽」等,決議撤銷王金平的黨籍。

據了解,考紀委員會今天所做出的處分決議將報黨秘書長及主席後公告,並寄送給當事人;若當事人有異議,可於20天內向國民黨廉能委員會申訴。據「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黨員若受到撤銷黨籍處分,經過1年以上,即可申請恢復黨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