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2個小時的討論後,國民黨考紀會今(11)日以合議制採共識決的方式「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有考紀委員指出,馬英九、王金平都有在會中講話,沒有動用表決,採並陳方式讓委員們一致決議「撤銷黨籍」。黨主席馬英九也一直坐鎮到考紀會會議結束,才驅車離開黨中央。

國民黨考核紀律委員共有13人,由歷任黨主席聘任而來,考紀委員會只要出席委員過半,即可開會,討論議題盡量不以表決方式,而是採合議制的共識結論。

據國民黨黨章規定,包括違反國民黨主義、黨章、政策綱領或決議,以及損害黨的聲譽、加入其他政黨等,均視為違反黨紀,視情節輕重,分別做出申誡、停止黨權、撤銷黨籍、開除黨籍等處分。

以王金平涉入關說一案而言,一旦做出撤銷黨籍或開除黨籍的懲處,將喪失不分區立委的身分及立法院長的寶座。

至於撤銷黨籍與開除黨籍處分的差別在於,黨員請求恢復黨籍、黨權的年限。如果受到撤銷黨籍處分,經過1年以上,可以申請恢復黨籍;但若遭開除黨籍處分,則必須年滿2年以上,才可以申請恢復黨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