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0)晚於機場發表談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高度肯定與欣慰。他說,歷經數天煎熬,此刻終有撥得雲霧見明月之感,王院長的談話證實,他們彼此之間確實不存在所謂「關說」情事,而只是反映一件司法迫害陳情案件,並期盼檢察官杜絕濫權追訴的惡習,此與馬總統特別費官司時,盼檢察官免於追訴是同樣的道理,王院長也僅是實踐立院所做的通案決議以及反映司法改革的訴求。

柯建銘說,王院長寬大為懷,心胸寬廣,故對馬總統不予苛責,但對特偵組濫權監聽並洩密表達強烈抗議絕不接受,這反映總統確實公然挾司法偵查對抗國會議長與在野黨,民進黨所憂慮的特務治國、毀憲滅憲危機確實存在,而馬總統歷經此事,於社會、黨內都已陷入權力孤島,台灣政治解構與重組的大戲即將登場。

柯建銘呼籲,馬總統應誠懇向國人道歉,立刻要求檢察總長黃世銘停職,就非法濫權監聽進行調查,宣佈廢除特偵組,停止此一毀滅台灣民主憲政的死亡遊戲,讓社會休養生息,就重大社會議題與在野黨、公民社會重新對話才是正辦。

而針對總統府及檢察總長黃世銘在王金平聲明後,於晚間10點分別召開記者會,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則表示,特偵組對於其在案件偵查期間向馬總統報告案情,涉及洩密並產生總統干預司法個案等關鍵問題,迄今仍予以迴避,並以曲解法令方式,羅織相關當事人入罪,對此民進黨深感遺憾。

王閔生指出,馬總統在未經司法審理程序下,未審先判,認定當事人是不法關說,「然而,是不是關說不是你馬總統說了算!」。他說,總統用違法手段對國會與在野黨領袖進行政治偵防,透過干預司法遂行政治鬥爭,視憲法於無物,引發政局動盪。對於其引發的嚴重憲政危機,馬總統必須負起責任,給人民一個清楚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