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主動撤回核四公投案,民進黨團立院總召柯建銘今(10)日表示讚賞與肯定。他說,李慶華聲明中提到撤案原因為政局變化,立法院陷入嚴重紛擾,目前非推動核四公投的時機,代表國民黨內有良知的立法委員,終於對馬總統近日以來倒行逆施、毀憲滅憲的作為開出第一槍,這是對馬總統的示警與抗議。

李慶華今日下午突然發出新聞稿表達將撤回核四公投案,而國民黨大黨鞭、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表示,李慶華並未事先告知,黨團正試圖與他連絡;但就算李慶華已向議事處提出書面撤回,還是要經過院會同意。

對李慶華撤案動作,柯建銘則解讀為向馬的毀憲滅憲行為開出第一槍。他說,代表即便馬總統欲拔除王金平以便遂行推動核四公投過關,未來在立院也將找不到執行者,也等於是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所推動的核四公投案予以否定。

柯建銘呼籲馬總統,明天就是911,也是準備對王金平動用黨紀處分的日子,在模仿賓拉登對國民黨、對國家發動自殺式炸彈攻擊之前,請趕快懸崖勒馬,停止此一瘋狂的行為。

柯建銘表示,總統府以匿名方式點名撤換王金平院長,欽點洪秀柱接任,江宜樺宣稱「對沒有王金平的立院已有心理準備」,嚴重挑釁國會,踐踏憲政體制,這在其他民主國家早已發動倒閣。他警告江宜樺,李慶華委員撤掉核四公投案,代表江宜樺院長所推動的核四公投已經壽終正寢,江宜樺也必須面對國民黨立委對其已經進行不信任案投票的警訊。

而相較於黨團肯定李慶華動作,並影射這是內訌,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僅表示,國民黨提的核四公投案就是詐術公投,本來就沒有正當性,就應該要撤案,甚至連提案都不該提。他呼籲馬英九,回應超過7成的民意,立即停建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