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政府連下重手,鐵了心要開除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拔掉他不分區立委與院長職務,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0)日再度向王金平表達高度的歉意;他說,兩人是亦師亦友、也是亦友亦敵,王金平寬宏、大度、厚達及具有高度的看法,而王金平也絕非藍皮綠骨。對於國民黨的大動作,柯建銘說,「院長輓歌,不勝唏噓」。

前往馬來西亞主持女兒婚禮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預計今晚7時許返國,但總統馬英九要開除王黨籍的態度早已決定,明日將召開考紀會處理。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不僅先透過媒體專訪,痛批王金平的公平性備受質疑;而在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替王金平緩言時,總統府今早則立刻召開記者會反擊。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痛批馬江體制破壞民主憲政。因關說案讓王金平可能遭開除黨籍的柯建銘,除了再度向王金平表達歉意外,他也說,這些年來,他跟王金平的互動最多;王金平寬宏、大度、厚達及具有高度的看法。

柯建銘強調,他們兩人是亦師亦友,也是亦友亦敵;高度對立,也跟他競爭過立法院長,「而王金平絕非藍皮綠骨」,「院長輓歌,不勝唏噓」。民進黨為了服貿、核四、兩岸互設辦事處等議題,發動強力抗爭,但王金平一直不動用警察權。但他要警告馬英九,換了誰來當院長都一樣,國民黨立委敢站在民意的對立面,跟民進黨打架嗎?

立委高志鵬也說,難道黨紀可以高過一個透過委員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立法院長嗎?對於江宜樺抨擊王金平,立委吳秉叡也說,現在是行政院爬到立法院頭上,行政院長要對立法院說三道四了嗎?歷任行政院長有誰敢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