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於8日下午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重話痛批王金平為柯建銘司法案件關說,「這如果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更形容王金平的關說「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與以往迥異的強勢作風,讓外界也紛紛質疑是馬英九的政治鬥爭手段。究竟,馬總統的大動作,是為了掃除政敵王金平?還是為了追求司法正義?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來發表意見。

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疑涉關說案,在特偵組於6日將前法務部長曾勇夫移送監察院,最後也導致曾勇夫被迫辭職後,總統馬英九7日先是要求人在馬來西亞參加女兒婚禮的王金平,儘速回國對外說明;8日又親自召開記者會,定調關說案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事件」,並痛斥「這如果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儘管馬總統高舉道德大旗,連同府、院、黨三方,高調怒斥王金平造就了「台灣民主最恥辱的一天」,但與以往國民黨籍政務官與民代涉貪、涉關說案時,馬總統的溫和形象相比,差距相當大,也讓外界多半解讀其為國民黨內政治鬥爭所致,電子媒體也紛紛以「9月政爭」為題,進行大幅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表示,總統參與違法監聽並擅自做判決,已經是逾越憲法賦予總統應有的職權,這才是「台灣司法、人權、民主政治最黑暗的一天」。蘇也反問馬,「如果這不是政治鬥爭,什麼才是政治鬥爭?」

究竟,馬英九重話批評王金平關說,是政治鬥爭嗎?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78,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