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表示已經對沒有王金平院長的立法院有所準備,遭外界質疑以閣揆身分評論國會議長去留恐有不當之處,對此,江宜樺今(10)日表示,他沒有預測王金平的去留,行政院只是做好面對各種可能的準備。他說,政治很複雜,在面對複雜情勢時,把握簡單、正確的原則就是最好的方式。

建國中學為培養「博雅建中人」,開辦「2013紅樓講堂─預約未來領袖」系列專題,第1場演講就安排江宜樺以「學長」身分回母校,和學弟們分享「學者從政經驗談」。江宜樺在進行演講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江宜樺說,他昨天只是提及國民黨考紀會的決議,可能造成王金平無法再擔任院長及不影響院長職務共2種情形,「行政部門在新會期開始前,必須做好各種準備」。

江宜樺進一步指出,在面對複雜的政治情勢時,只要把握簡單、正確的原則,一以貫之去做,對全國人民來說,反而是最好的交代,他也期待能以這種原則,解決目前盤根錯節的政治難題。

至於國民黨考紀會明天處理關說案,將影響王金平的不分區立委資格和能否繼續擔任立法院長一職,江宜樺說,行政院面對新局有為難之處,而且未來一段時間,立院不會很平靜,但為了推動國家政務,政院必須勇敢面對。

他也坦言,即使考紀會的決定並未影響王金平繼續擔任立法院長,但因為特偵組所揭發的事證,也會讓社會大眾對於王金平是否關說有所疑慮,也會因此影響立法院的預算和法案審查方面的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