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關心立法院長王金平被指控涉入關說而引發的國民黨風暴,批評馬英九總統「不該用這種不當的方式羞辱他(王金平)」、「馬主席作法有欠周延」等,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今(10)早表示,早在王金平打電話給柯建銘、曾勇夫、陳守煌談及司法關說的那一刻,司法就陷入了屈辱,不是馬總統不給王金平基本尊重,而是王金平沒有給司法基本尊重。

羅智強是於上午9點半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回應連戰對於王金平涉及關說案的看法。

據今天的聯合報報導指出,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轉述連戰的話表示,馬英九的言論對黨、對社會都有很大影響力,應當謹慎、周延;尤其論斷一個人是否關說要有絕對證據,他認為,應該要給王金平起碼的尊嚴、尊重,讓他有機會說明、才能去做後續處理,社會也才會有所公評。

羅智強回應指出,總統希望連戰能了解民眾希望司法公正、不受關說影響的深切期待,至於連戰所說「任何決策思考必須周延,要考慮國家安定、政黨團結」,但如果立法院長可以關說司法個案,而不必負責,司法公信破產、社會正義退守,那麼國家還有安定可言嗎?如果立法院長可以關說而不必負責,執政團隊如何向國人交代?執政黨如何向黨員交代?這樣的政黨還能團結嗎?

至於連戰所說「對於一個國會議長不能用如此羞辱的方式,連基本尊重都沒有」,羅智強表示,馬總統並無意不尊重或屈辱王金平,而是在王金平打電話給柯建銘、曾勇夫、陳守煌談及司法關說的那一刻,司法就陷入了屈辱,不是馬總統不給王金平基本尊重,而是王金平沒有給司法基本尊重。

羅智強說,檢察總長黃世銘在昨天的記者會中,5度痛陳這是司法史上最大的關說醜聞,總統還能若無其事、默不做聲嗎?在大是大非的面前,總統選擇了對國家、對歷史負責的態度,那就是他不能坐視司法公信被國會議長的關說摧毀,這不是馬總統一人之事,而是全國人民面對民主價值、法治信念要做出什麼選擇的關鍵時刻,馬總統不能迴避、不能沉默,必須挺身而出,對國家、對歷史承擔責任。

另外,有關於關說案調查的部分,羅智強表示,總統完全尊重特偵組,不會過問也不會干涉,而現在談立法院長的接任人選言之過早,到目前為止,都是外界的討論和揣測,總統沒有針對人選的部分做任何的徵詢。

羅智強也透露,馬英九在昨晚曾私電部分黨內重要領袖和大老,表示他對關說案的理念和看法,但無法一一舉列其姓名;對於該司法關說事件的後續影響,總統也曾經思考,但他沒有任何迴避空間,必須對這件事表達嚴正的態度,至於後續所有政治上的影響和衝擊,會一一面對,

最後有關媒體報導馬英九深陷特別費案時,也曾請王金平向檢方溝通一事,羅智強則強調,這整個新聞都是虛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