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目前傳統毒品使用出現下滑,但被冠以「合法興奮劑」和「研究衍生藥」之名的「新型精神作用藥物」卻日益氾濫並越演越烈。世界各國專家在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舉行的國際會議上指出,國際社會迫切需要共同採取行動制止上述新型精神作用藥物的製造、販運和濫用。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UNODC)指出,據統計,過去一年中,該機構收到的「新型精神作用藥物」(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NPS)的報告增長了41%,從251種增至354種,而發現此類藥物的國家也從70個增至90個。

目前許多新型精神作用藥物被包裝成為「合法興奮劑」(legal highs)或「研究衍生藥」(designer drugs)在網路及市場上公開販售,其製造和銷售量猛爆驚人!增長速度之快已經超過對其進行國際監管的步調。不少犯罪分子已經迅速瞄準這個利潤豐厚的市場。此外,由於缺乏監控,這類藥物大多沒有經過安全測試,因此其潛在的危害性要遠高於傳統藥物。

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執行主任費多托夫(Yury Fedotov)在維也納舉行的國際專家會議上指出,由於目前人們對「新型精神作用藥物」(NPS)造成的不良影響依然知之甚少,對上述藥物的濫用將可造成全球性的健康風險。因此,國際社會迫切需要共同採取動對這一問題加以應對。

為應對「新型精神作用藥物」(NPS)快速增長所帶來的種種隱患,UNODC於今年6月啟動了一個早期預警諮詢系統,該系統在入口網站上提供有關NPS的最新資訊和驗證識別技術、各國針對這類藥品制定並採取的各種立法措施,以及專家就這類藥物的毒性、使用和治療等作用進行的病理學方面的研究。

來自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麻醉品管制局(INCB)、世界海關組織(WCO)、國際刑警組織(ICPO)、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等國際機構以及22個國家的專家出席了此次會議。

與會專家表示,儘管現有的國際藥物管制公約可為解決新型精神作用藥物問題提供一切必要工具,但追蹤並控制這類藥物仍然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挑戰。

所謂國際藥物管制公約,係指經1972年議定書修正的1961年《麻醉品單一公約》、1971年《精神藥物公約》和1988年《聯合國禁止非法販運麻醉藥品和精神藥物公約》。這3項國際公約,奠定了國際藥物管制制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