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4日致函G20主辦國俄羅斯總統普亭,週四(5)信函全文公開。方濟各寫道:「令人遺憾的,敘利亞爭端的最初,單邊利益已然盛行,並事實上阻礙了解決方案的找尋,以致本來可以避免的毫無意義大屠殺持續至今。」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5日報導,透過普亭,教宗方濟各呼籲因G20聚集在俄羅斯的各國領袖,「G20的領袖們不能再冷漠袖手旁觀了。摯愛的敘利亞人民遭遇如此劇烈的創痛,已經持續太久了。爭鬪戰爭不休,甚至將有可能為周遭地區帶來更大苦難。敘利亞人民需要和平。」

方濟各表示,「謹致每一位在場的領袖,我誠摯地祈求他們能找到方法克服爭議矛盾的現狀,並放棄軍事解決的無用追求。」

方濟各於信函最後表示,與其考慮軍事干預,「請帶著勇氣與決心,讓那裡重新締約承諾共同去追尋,一個國際社群一致支持、透過與夥伴間對話與協商的和平解決方案吧。更重要的是,所有政府具有道德義務盡一切可能確保那些因爭端而受苦難的民眾得到人道支持,不管他們是在國境之內或之外。」

梵蒂岡發言人隆巴爾迪神父(Federico Lombardi)否認了週四阿根廷讀者最多的西班牙文報紙《號角報》(Clarin)的報導,該則新聞指出教宗方濟各已經和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聯絡,籲求他停止在敘國內的攻擊。隆巴爾迪神父同時也否認教宗方濟各私人與美國白宮接觸,呼籲取消任何對敘利亞的軍事攻擊。

根據《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5日報導,教宗特別指出,世界領袖應「放棄軍事解決的無用追求」。方濟各說,「單邊利益」已然盛行,並阻礙了敘利亞問題解決方案的找尋,因而造成「以致本來可以避免的毫無意義大屠殺持續至今。」中東因此被戰火無情地試煉,並且需要和平。

教宗方濟各已經呼籲全球12億天主教徒週六與他一起進行一天的祈禱,祈求敘利亞爭端早日結束。他也邀請全世界所有各種信仰的人民加入他,不論用什麼方式,只要自己覺得合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