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水土保持法和環評法的修法,環保團體深深擔憂台灣已是「國在山河破」,今(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全國水庫淤積情況非常嚴重,推測百年內將消失22座水庫,它們損失的蓄水容量加起來,超過行政院2010年公布的水庫總蓄水容量的一半;但行政院今年6月通過的「水保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竟還讓受保護的山坡地從78%下降至16%,環保署更提出環評法修正草案,讓一些開發案的限制得以鬆綁。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痛批,修法根本是為了護航財團,難道台灣真的走到出賣祖產的地步了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則說,內政部昨天更提出全國區域計畫的草案,其中把水庫集水區公有土地出租、讓售限制等相關規定給刪除了,這樣危險的草案恐怕就快通過。她強調,李鴻源的出身背景是水利專家,倒要請教他,這樣怎麼保證未來用水的安全?

針對用水品質的問題,陳椒華也引南部的義大世界為例指出,義大世界位在自來水保護區,當初是先蓋了才分好幾次送環評,可謂「切割環評」,總開發面積其實超過10公頃,且義大排放很多汙水到高屏溪,使百萬噸民生用水受到汙染,人們的飲用水質遭嚴重影響。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也說,樹就是最好的水土保持專家,政府卻擺明要幫財團護航,修法後連防風林都不再重要了。她指出,以後集水區相關開發案的環評將交由各地方政府自行決定要不要做,但中央花那麼多錢養了治水專家,都處理不好水患問題了,各縣市政府又有能力做到真正公平的環評嗎?

張美惠表示,台灣目前的水土保持已經很糟糕了,就以日月潭水庫為例,921地震後更是壩體損傷,儘管它目前已經算是狀況最好的水庫,但也只是平常看起來漂亮,一旦進入枯水期,日月潭就明顯變成環狀禿頭,這樣的環境,政府還想讓向山飯店可以開發,更危害「人數已經比熊貓還少」的邵族居民。

立委田秋堇則回憶,她最早開始當立委時,一場水土保持記者會的大標題是「國在山河破」,如今更是感慨,因為這麼多年過去了,眼看國家花了天文數字的錢去治水、防洪,問題卻只是更趨嚴重。

田秋堇表示,她昨天從水利署拿到資料,配合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的分析預測,百年後台灣的大型水庫將只剩下翡翠水庫、日月潭水庫,這樣的地方根本沒辦法住人,就像美索不達米亞和幼發拉底河的文明煙消雲散一樣,沒有水,再繁盛都化為塵土。

田秋堇指出,當年國民黨執政時,推行了錯誤的「農業上山」政策,聽信政府的人民上山數10年,身家財產都投注在山上,如今很難下得來,土地卻不適合再耕種,若發生災禍,生態和財產都將一併付諸流水。

她認為,針對這些敏感地帶的農民,政府應該要將治水特別條例的1000多億元拿出來,輔導他們離農離牧,也讓土地休養生息,否則人民只會有淹不完的水,每次颱風一來就像「玩俄羅斯羅盤」一樣,等著看哪個縣市中標。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圖2之2: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