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近期規劃以老鼠、14隻米格魯進行狂犬病動物實驗,遭動保團體激烈抗議;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今(3)日上午表示,有鑑於過去2個月監測近1千的案例中,發生狂犬病的都是鼬獾而非狗、貓,顯示狗和貓的染病性不高,因此米格魯實驗將暫停,未來若狗貓不幸發病才主動執行。不過,農業委員會主委陳保基下午澄清,動物實驗只調整先後順序,並沒有要喊卡或改變。

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透過多場會議與國外專家交流後,狂犬病動物實驗的規劃有所變更,決定先進行小鼠實驗以了解病毒的跨物種能力,後進行鼬獾實驗來了解口服疫苗的效力,至於原本規劃的米格魯犬隻實驗,除非有狗、貓染病,否則暫不執行。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上午也指出,觀察目前疫情,確診病例都侷限在鼬獾,傳染給犬隻的可能性很低,綜合外國專家的意見後,決定暫不啟動米格魯犬隻實驗。

不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下午就出面澄清,強調動物實驗的計畫並沒有喊卡或改變,頂多是調整先後順序。

針對這點,趙磐華下午4點半再度受訪時表示,上午他說明的可能不夠清楚,農委會確實沒有承諾實驗「不做了」,而是視實際狀況來調整優先次序,目前犬隻實驗並不是最急迫的,但狗和貓與人類接觸最密切,最後還是需要動物實驗來了解狂犬病毒對牠們的影響。

趙磐華指出,要對病毒全面了解,就必須透過深入的試驗,且實驗對象不全然是狗,其他動物若有必要,也得作實驗。至於被問到「狗的實驗什麼時候做?」趙磐華說,出現狗貓病例的話一定馬上要做,若無,也不能騙大家說不做了,而是視實際狀況調整。

此外,據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監測,昨日再度新增2起鼬獾狂犬病例,統計至目前為止共有110例鼬獾、1例錢鼠病例,疫情發生地區則包括全台9個縣市、47個鄉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