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台中胡景彬法官涉收賄賂、引爆社會對司法體系的批評聲浪,陪審團推動聯盟與台灣永社今(3)日舉行「全民來抓鬼」記者會,表達應建立陪審團制度、民選法官制度的訴求。他們呼籲司法院推動全面改革,消滅當前恐龍法官、貪汙法官充斥的亂象,同時透過陪審團這種「小型國會」的機制,讓法官得到人民適當的監督,將審判程序納入公民參與,結果才不會和社會意志背離太遠。

台灣高等法院台中高分院民事庭法官胡景彬日前涉貪,被控向案件當事人索賄450萬元,引起社會上對司法問題的新一波討論。陪審團推動聯盟、台灣永社與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的法官評鑑機制無法遏阻歪風,台灣的正義女神手上拿的已不是劍,而是算盤,面對這種善良人民受害的狀況,司法院應推動全面改革。

陪審團立法推動聯盟總召集人鄭文龍律師表示,他相信陪審團制度能夠改善司法亂象;判決要能回應人民的期待,而隨機抽籤讓各行各業的人民擔任陪審員,就好似凝聚起一個小型社會,憑靠他們的生活經驗所發出的意見,較不容易與社會意志脫節,如此便可消滅恐龍法官之亂。

鄭文龍也強調,除了少數的負面消極限制如沒有犯罪前科以外,陪審員不需要什麼資格限制,所需的只是社會經驗。他表示,有些常識是每個人每天都會作出的判斷,陪審員要提供的是這些判斷。至於法律知識、審判程序與技術的部份,這就要由法官決定,比如說量刑,就是很專業的法律技術。

鄭文龍也指出,法官是終生制的公務員,有被地方首長控制的可能,陪審團成員則各形各色,且因個案被臨時召集、審完就解散,較不容易受到政治干預或賄絡收買。

立委田秋堇則說,台中法官胡景彬不見得只是最近這個案子才有問題,但其他經手的案子又不知從何查起,這就是目前的司法體系最嚴重的問題。

田秋堇強調,陪審團制度最根本的信念是,讓人民有「共同作成判決」的權力,這個概念並不會不可思議,英國就已經實施超過1000年,至於有些人質疑公民充當陪審員的能力,她反問,立法院裡又有幾個立委出身法律系?即使不是法律系,照樣可以制定法律、受人公評。

田秋堇也直指當初的《法官法》修正,只是司法院保守的「山寨版」改革,推動的觀審制一旦與陪審團制度相較,就好像當年對總統「委任直選」與「直接民選」的落差。田秋堇說,改革如此緩慢,一般人若非自己受害,很難看出問題點,這次既然爆發出胡景彬的案子,司法院更不該再拖延病灶,因為人民長期對司法的不信任,已經動搖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