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基法第28條修法空轉1年,資遣費、退休金未納入墊償範圍,關廠工人仍然訴訟纏身,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今(2)日在立法院前舉行盛大的劈棺、普渡活動,呼籲行政院立即將勞基法第28條修法版本送入立法院,立法院也應於本會期通過修法。工人與聲援團體約150人,齊聲吶喊「繳稅給政府,不如燒給好兄弟!」彰顯政府的失職,更戴著總統馬英九的面具,用電鋸劈開寫著「權利不打折」的棺木,象徵政府對待工人的殘忍。現場也於馬路上燃起大型香爐,火焰熊熊,受到警方勸阻後,群眾將剩餘的金紙往天拋灑,以示抗議。

關廠工人案至今遲未解決,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今天下午約50名工人舉著「撤告」的標語牌,來到立法院前舉辦普渡,更悠悠唱起「抗爭這條路」,表達走上街頭16年來的心情。聯合參加的團體還包括求取工資墊償卻無著落的榮電工會,以及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勞動黨、華光社區反迫遷自救會等150多人聲勢浩大,圍繞著兩張紅色長形供桌,抗議標語、團體旗幟滿場樹立。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陳淑綸表示,去年9月10日,各團體就已經在凱道舉行過同樣的普渡,要求勞基法第28條修法,沒想到1年過去,政府毫無消息,勞工依然無法領取勞基法保障的棺材本,華隆案、太子汽車案、榮電案等問題也還沒收場,全關連一再抗爭,勞委會則堅持不撤告;因此,今天再度舉辦普渡,既代表政府不可靠、只能請託鬼神,也挾有「眾生普渡好兄弟,誰來照顧好工人」的諷刺之意。

勞動黨榮譽主席羅美文則說,年年都有工人上街頭、努力抗爭,年年卻都「冤魂遍野」,他今天來到這裡,實在難過得不得了。羅美文認為,問題源於社會結構的根本癥結,也就是被金權政治所掌控,因此,他呼籲工人要拿出自己的主張,「不能再當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尾巴」,而是要自行當家作主。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也表示,關廠工人走上街頭的16年來,越來越多的工人受到關廠的迫害,案件一起接著一起,政府卻沒有拿出任何的辦法,譬如說最簡單的「修改勞基法第28條」。朱維立強調,工人們付出一輩子的生命給企業,帶來台灣的經濟成長,到頭來卻連棺材本都拿不到,非常不合理。語畢,朱維立率眾高呼「無能馬政府,討債拚經濟。還我棺材本,只需修一條!」

稍後,家樂福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明德朗讀祭文,讓工人們於供桌前上香,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則主持「劈棺」行動劇,演員戴著馬英九、潘世偉的面具,手拿斧頭、電鋸,硬生生劈開寫著「壽」、「權利不打折」的棺木,象徵政府對待工人的方式。

現場更燃起高達1公尺的香爐,吳永毅特別強調,去年燒紙錢時,警方以「公共危險」移送了負責人林子文,但檢察官認定凱道空曠、主辦單位也準備了滅火器,並不構成罪名,因此,吳永毅呼籲現場警察,今天不要干涉。

然而紙錢燒了不到10分鐘,警方仍然上前勸阻,為避免擴大衝突,工人們以自行帶來的滅火器熄滅火爐,並將剩餘的金紙拋灑在擺放著馬英九畫像的棺木上,表達不滿。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今(2)日在立法院前舉行盛大的普渡活動,聲援團體眾多。圖5之2:王立柔/攝   

行動劇演員戴著馬英九、潘世偉的面具,劈開寫著「壽」、「權利不打折」的棺木,象徵政府對待工人的方式。圖5之3:王立柔/攝   

普渡現場,工人們於高約1公尺多的香爐裡燒起紙錢,一旁有事先準備好的滅火器。圖5之4:王立柔/攝   

剩餘的金紙,有一部分被拋灑在供桌上方,工人更舉起「929包圍馬英九」的牌子,預告下一次的抗議行動。圖5: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