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狂犬病疫情尚未解決,花蓮縣玉里鎮昨(27)日又添1起鼬獾病例,使得疫情發生地區增為9縣市47鄉鎮,目前共104例鼬獾染病。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台灣鼬獾的狂犬病疫情對防疫來說是一大挑戰,目前監測計畫已準備就緒,9月中旬將在南投、苗栗、台東等地展開調查,結果可作為防疫策略的依據。

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鼬獾的狂犬病疫情對台灣是一大挑戰,首先必須監測並調查鼬獾族群的分佈、密度、習性和狂犬病盛行率等,再委託野生動物、流行病學、動物保育、人畜疾病及獸醫等各領域專家充分討論,才能依據疫情現況,擬定防疫措施。

但指揮中心也表示,目前的整體監測已準備就緒,只待執行人員完成免疫注射、採樣操作訓練後,就可於9月中旬在南投、苗栗及台東等地,展開監測工作,再將結果作為防疫策略的參考。

此外,針對口服疫苗的可行性,指揮中心表示,野生鼬獾以蝸牛、蚯蚓及大型昆蟲為主要食物,更捕食蜥蜴、鳥類及小型囓齒類,有時也取食植物果實,食性很複雜,若要投放疫苗,除了必須考量對生態的影響,更得想辦法使疫苗成份與誘餌均勻結合。指揮中心認為,參考國外現有的研發成果,可能縮短國內自行開發口服疫苗的時間;但指揮中心並沒有公布研發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