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初選機制8月14日經中執會通過後,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27)日在斗六市服務處宣布參選雲林縣長,有來自基層100多位各行各業代表,到場表示支持之意;他強調,自己將堅持原則、守護制度。截至目前為止,民進黨下屆雲林縣長初選,已有立委李應元、前代縣長李進勇及前縣議員林新丁共3人宣布角逐。

劉建國表示,「對的就去做、堅持去做。」他強調自己一路從政,熟悉地方需求,因此在基層民眾的支持打氣下宣布參選。至於為何等到今天才宣布?他說,是為了等到黨中央公布初選制度後才宣布。

劉建國指出,雲林縣老年人口數在我國的排行是數一數二的,全縣65歲以上人口共計109,014人,佔縣內總人口數的15.28%,另獨居老人數有2,410人,佔全國獨居老年人口5.1%,預估2040年65歲以上人口將達40%。

為此,劉建國和立委楊玉欣、蘇清泉等跨黨派委員特別在下午召開「身心障礙者長期照護之困境與需求」公聽會,作為未來推動長期照護醫療政策的參考,有利於台灣建置完備的「長期照護」法令制度與運作模式,為身心障礙與年長朋友們長期照護的困境與需求提出建議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