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礦業部26日表示,中國投資方組成的財團要求重新評估與阿富汗簽訂高達3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898.2億元)的銅礦開採協定。這將使得喀布爾經濟獨立最大的希望面臨危機。

根據路透社26日報導,據聞中國冶金科工集團(China Metallurgical Group,MCC)以及江西銅業股份有限公司希望與阿富汗政府重新議約,削減他們付給阿富汗政府的礦區開採權利金,並免除投資財團建造發電廠、冶銅廠的義務,且可以延後鋪設鐵路。

阿富汗礦業部發言人表示,「阿富汗政府正盡最大的努力......與該公司協商,但協定的條件明確,而且是之前雙方都已經同意並簽定的。」

阿富汗的一個獨立反貪腐監督組織「正直監督阿富汗」(ntegrity Watch Afghanistan,IWA)說,中國合資財團同時也想延後銅礦開採至5年後的2019年。

中國投資方發言人拒絕立刻予以評論。

協定中的礦產富含量是世界第一,但位處阿富汗危險省分,而且經常遭受叛亂份子攻擊,他們迫使工人逃離,採礦工程不得不暫時中止。

國際金援阿富汗的捐助者希望這個阿富汗史上最大的外國投資案能夠協助阿國斷奶,不再需要國際援助。這筆金援都用來支付阿國的維安武力以及維持經濟成長,但已逐漸告罄。

「正直監督阿富汗」(IWA)表示,中阿兩國的銅礦開採協定於2007年簽訂,這次中方試圖重新議約將戲劇性地使得阿富汗的利益銳減,並對於其他試圖進入阿富汗這個已經難以預料的國家的投資者,將創下不好的先例。

IWA說,「那些他們(中方)想要重新協商的那些條款,正是使他們在競標過程中脫穎而出取得優勝的條件。」

IWA表示,付給阿富汗政府的銅礦開採權利金,中國投資者幾乎想要對半砍,打算下調至10%,此外還希望延遲生產至2019年。

預料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Hamid Karzai)將與礦業部長一同造訪中國,商討如何搶救這個計畫。目前阿富汗政府分裂成兩派意見,有的希望容認中國的要求,有的則認為應該乾脆取消這項計畫的合約。

根據世界銀行提供的「低衝擊」評估願景,一旦阿富汗銅礦生產開始,銅礦每年產值將高達2.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5億元),並創造7萬5千個就業機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