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第5屆董事會在延宕了934天後,終於在6月25日誕生,並由邵玉銘擔任董事長,隨後將遴選新任總經理。對此,包括媒改社、媒觀、文化元年基金會、公視派遣工會等媒改、文化團體今(23)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新任公視總經理除解決公廣內部派遣人力等問題,也須有明確的公共理念、溝通能力、尊重員工和工會,更應該摒除黨派色彩。

對於公視總經理人選問題,包括媒體改造學社、文化元年、紀錄片工會、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公視派遣工會、台灣媒體觀教育察金會、勵馨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天發布聲明稿指出,邵玉銘已對外公開表明,公視總經理將循往例,公開對外徵求人選,並以董事所組成的遴選小組遴選產生,不過,遴選小組在選擇總經理時,應摒除黨派顏色立場。

媒改團體還對新任公視總經理開出3個條件,首先,遴選小組應考量該人選所具備的專業經營能力是否足夠,俾能妥善處理組織內部事務,尤其是公廣內部派遣人力的問題,使有限資源達到合理分配,執行開創性業務。

其次,媒改團體呼籲,該人選必須對內、外都有足夠溝通能力,即擁有尊重員工與工會的民主領導人格,並能規劃及執行對外的問責制度,才能將公廣團隊的能量做有效發揮,對公眾負責。

第三,媒改團體指出,公視總經理身為公共電視台的主要經營者,必須具有明確而堅定的公共理念,才能夠在正確理解公共電視之社會責任與使命的前提下,良善的治理公視。

對於公視未來的發展,媒改團體期盼,在重要人事底定後,公共電視必須致力成為台灣文化、藝術、影音創意人才的培養搖籃,並透過有效資源的分配,積極帶動國內文化藝術影音生態鏈的蓬勃發展。此外,公視除產製優良電視節目,也要持續深耕中長程的文化藝術影音人才培育,積極爭取各方資源,執行文創產業札根計畫。

此外,媒改團體要求,邵玉銘應對於日前「公視應走清純路線」的說法,正式對外提出解釋與說明,如果「清純路線」是意味公視的新聞、節目內容,未來將不再處理社會爭議、衝突不斷的核四案、大埔案、服貿協議案等,他們高度質疑這種心態在本質上是要讓台灣回到戒嚴時期,毀棄公共電視應是廣納社會多元意見之民主平台的原初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