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聯準會(Fed)於21日所公布7月份聯邦市場公開委員會(FOMC)的會議記錄顯示,對於是否縮減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大多數委員仍傾向支持,但並未提出何時開始縮減QE規模。

在這份會議記錄中提到,雖然有部分委員認為QE應該立即減碼,不過大多數委員仍認為該謹慎行事,並等待分析新出爐的經濟數據後,來決定是否調整第三輪QE的規模;除此之外,對於目前接近1%的通貨膨脹率,究竟有多少可能回升至聯準會所設定的目標2%,聯準會委員內部也持不同意見。

雖然大部分委員認為目前的經濟增速應會在今年下半年明顯加速,且在2014年進一步向上攀升,但礙於出口市場的成長速度減緩、油價上漲及財政緊縮風險沒有明顯的下降跡象等,仍有少部分委員對於經濟成長是否能在近期內加速的信心,已沒有6月份時那麼強烈。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曾於6月份會議結束後表示,如果經濟成長的趨勢如聯準會所預測的繼續成長,那麼就有可能開始縮減債券購買規模,並在2014年中結束第三輪QE,意即縮減購債規模的決定取決於經濟數據的表現,

而在7月份的會議記錄中顯示,委員們仍未就首次削減債券購買規模的時機擁有一致看法,即便如此,大部分委員仍普遍贊同6月份會議結束後記者會中提出的QE減碼條件。

對於之前聯準會曾表示在失業率降至6.5%之前,將把短期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低位,然而目前美國失業率仍高達7.6%,距離聯準會的目標還有一大段的距離,因此7月份會議記錄中也提到有少數委員考慮降低失業率門檻的6.5%,但大多數委員認為最好保持現有門檻不變,以免聯準會的信用遭受外界質疑。

同時間受到此會議記錄公布的影響,美國公債殖利率於21日大漲,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8個基點至2.89%;而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7個基點至3.92%,創2011年8月以來新高。

而今天清晨收盤的美國股市走跌,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05.44點、跌幅0.7%、收在14897.55點,NASDAQ下跌13.8點、跌幅0.38%、收在3599.79點,S&P 500下跌9.55點、跌幅0.58%、收在1642.8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3.3點、跌幅0.71%、收在458.53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