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管制署今(20)天公布,屏東在上週新增4例登革熱本土病例,今年共計64例本土案例。針對登革熱防治,疾管署呼籲,潭美颱風逼近將帶來豪大雨,民衆應落實孳生源清除。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登革熱疫情新增4起本土案例及9起境外移入案例,今年共計64起本土案例,其中,所有本土案例都發生在屏東縣,但他進一步指出,登革熱共有3型,目前在屏東縣3型都有,他也指出,目前有一說法是感染2種型以上登革熱,可能會演變成登革出血熱。

針對颱風過後會使登革熱疫情上升,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回應,上次蘇力颱風因為屏東降雨比起其他地方少,目前尚未有疫情大暴發的情況,但他也說,尚不知潭美颱風對登革熱疫情的影響性。

另外,對於傳染性極強的麻疹新添1例,莊人祥指出,此一案例為44歲男性於7月下旬至中國出差時感染,而為防範進一步傳播,衛生單位已掌握88名接觸者,至8月20日止尚未出現疑似麻疹症狀者,目前持續監測,預計追蹤至8月28日。

羅一鈞表示,病患回國後,開始出現咳嗽、發燒、流鼻水、紅疹等症狀。起初個案到診所就醫只被懷疑是腸病毒,後來紅疹擴散明顯後,才確診為麻疹。

對於如何辨別麻疹與腸病毒,羅一鈞指出,雖然兩者症狀相似,腸病毒有水泡性紅疹,但麻疹不會有水泡性紅疹,此外,紅疹擴散相當快,幾天內就會從四肢擴散頭部與胸前至全身。

羅一鈞強調,因為麻疹藉由空氣、飛沫傳染,並只要環境不通風都極可能被感染,而打過疫苗的成人有5%至10%的人抗體會失效。因此,他建議,年滿1歲的幼兒,家長應盡速帶孩子去接種MMR疫苗、小學入學前要接種第二劑以確保免疫力,此外,若有可能症狀出現則要盡速通報檢疫中心確診。

疾管署呼籲民衆,民衆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症奬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也請醫師於病人就醫時,提高警覺,若發現麻疹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