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即將於22日受審,而美國《紐約時報》19日刊登了一份來自薄熙來兒子薄瓜瓜的公開聲明。他在聲明中,除擔憂父母親處境外,也期盼父親薄熙來能夠得到機會,為自己辯護。

薄瓜瓜在其父薄熙來受審前夕,於《紐約時報》發表聲明,他指出:「自從他們切斷我與父親和母親的聯繫以來,已經18個月了。我只能猜測他們所受秘密拘禁的條件,以及他們各自忍受的孤獨逆境。」

薄瓜瓜在聲明中期盼,司法單位能夠給予薄熙來公平辯護的機會,「我希望,在我父親即將面對的審判中,他能得到機會來回應對他的批評並為自己辯護,不會受到任何形式的約束。」

面對外界猜測,薄熙來與谷開來已經默認當局的要求,以此換取官方不傷害他們兒子的保證;薄瓜瓜指出,如果父母親必須順從司法單位,才能使他的人身獲得平安,那這項判決「就不具任何道德分量」。

薄瓜瓜也談到他的母親谷開來當前的遭遇,「我母親已被禁言,孤立無援,無法回應投機的誹謗者對她聲譽的肆意攻擊。」他指出,儘管深信母親仍能沉著面對她遭到的一切指控,但還是相當擔憂她每況愈下的健康狀況。

25歲的薄瓜瓜是薄熙來的幼子,也是薄熙來與第二任妻子谷開來唯一的孩子。他目前就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同時為英國哈羅公學、牛津大學與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