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133實踐聯盟」發起人馮光遠本(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他要求現任立委本周五(23)前簽署包含4項承諾的承諾書,並推動罷免未簽署承諾書的立委。他本打算當面遞交承諾書給3黨團立委,卻遭到國民黨拒見,而民進黨與台聯黨團皆同意簽署。

憲法133實踐聯盟於今日上午提出4項承諾之承諾書,包含「要求停建核四,反對鳥龍核四公投」、「否決兩岸服貿協議,重啟服貿談判」、「修正土地徵收條例,不得再濫權徵收」及「不依馬英九之意志行使職權,應以民意為依歸」。

馮光遠表示,這份承諾書會交給各立院黨團,本周五會去各黨團收回承諾書,並會公布未簽署承諾書的名單,將他們列入推動罷免的對象;借著罷免的動作,向低民意的民選首長或民意代表展現,民主不是每4年才來1次,而是天天都在發生的事情。

馮光遠認為,有選舉也有罷免,才是憲法第17條訴諸民主政治的理想。他強調,憲法133實踐聯盟並沒有針對任何立法委員,而是針對「違逆民意、只順馬意」的立委。他指出,「現在馬的民調與當選時差非常多,就是因為他做了太多不順民意的事情」

由於國民黨黨團立委今天並未打算與憲法133實踐聯盟見面,馮光遠只好將承諾書投進立法院門口的國民黨團辦公室信箱。對於國民黨的拒見,馮光遠表示,不會感到挫折,也覺得沒有關係。因為這樣的反應在預期之中,不過他們依然會在本周五(23)來收取承諾書。

馮光遠隨後前往民進黨團與台聯黨團的辦公室,遞交承諾書。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與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皆對4點訴求表示同意,並承諾將盡力配合。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葉宜津、鄭麗君、李俊俋、黃偉哲與台聯黨立委許忠信都在放大的承諾書板子上,象徵性地簽下名字。

高志鵬表示,憲法133實踐聯盟所提的4點訴求,與民進黨的立場一致,他不用開黨團會議就可以做出承諾。沒有意外的話,民進黨40個議席的承諾書都能夠回收。

許忠信也表示, 4點訴求大部分都符合台聯立場,但是對第2點後半段的「要求行政部門重啟服貿談判」,對他個人有些不同意。他認為,服貿連談都不該再談。他保證,雖然剩下的任期不長,但他一定會遵守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