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前政權被推翻,淪為階下囚的埃及前強人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埃及法院19日針對穆巴拉克涉嫌挪用公款案作出裁決,裁定穆巴拉克可獲得有條件釋放。不過因為穆巴拉克仍涉其他案,因此是否能出獄仍未定數。

根據埃及官方通訊社19日報導,埃及北開羅刑事法庭,已針對穆巴拉克所涉的一宗挪用公款貪污案,作出釋放穆巴拉克的裁決。不過由於穆巴拉克仍有涉嫌武力鎮壓示威者,以及受賄等多項案件仍在審理當中,因此仍無法立即保釋出獄。

不過,穆巴拉克的律師則對於案情感到信心滿滿,他表示,在退還所有受賄款項後,穆巴拉克所有涉及的受賄案件,都將會在本週內被撤銷,屆時即可獲得保釋出獄,等待武力鎮壓示威者一案的審理。

根據埃及法律規定,法院作出裁決前,嫌疑犯最長的羈押期為2年,而穆巴拉克自2011年入獄至今,已超過2年,因此在沒有其他指控,且挪用公款與受賄這2案件被判無罪或撤銷的前提下,無論涉嫌武力鎮壓一案的判決為何,穆巴拉克照理可獲得保釋出獄。

但埃及政府曾表示,就算穆巴拉克家族退還所有受賄款項,法院仍有權利對他繼續羈押。

當地分析人士認為,儘管穆巴拉克已失勢,但他的出獄仍有可能引發一連串政治效應,尤其是埃及在前總統穆西被罷黜後,局勢已經相當不穩定,穆巴拉克若出獄,恐怕只會更加混亂,因此部分人士認為,穆巴拉克獲得保釋的機會並不高。

統治埃及長達30年的埃及前強人總統穆巴拉克,於2011年2月的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中被迫下台,並在隔年6月遭法院依涉嫌武力鎮壓群眾,以及貪污腐敗等罪名,判處終身監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