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20)日提醒,近來有國人因俄羅斯移民署所發的正式邀請函上,備註欄所列的「簽證取得城市」並非台北,而是被誤植為其他中國城市,以至於無法申請俄國簽證,因此,台灣民眾申請俄羅斯簽證時,應該特別注意俄國移民署簽發邀請函加註的取得簽證城市,避免屆時無法成行。

外交部亞非司副司長李仁隆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國人申請俄羅斯簽證前,必須事先提早自行請邀請單位向俄羅斯移民署洽得該署所核發的正式申請函,憑該函正本才能申請俄簽,今年首見有民眾持俄羅斯移民署所核發的邀請函備註欄所列「簽證取得之城市」非「台北」,而是中國的重慶、北京、上海等城市,以至於無法申請俄羅斯簽證。

至於為何會產生這種現象?外交部研判,並非俄羅斯的政策轉變,而是俄羅斯幅員遼闊,邊境地區移民署官員對地理位置、國際政治情勢不甚了解,才會發生將「台北」誤植為「北京」、「重慶」等中國城市的誤解,再加上,申請文件上只有俄文、沒有英文,國人拿了邀請函到台北莫斯科代表處申請俄簽時,受到拒絕才發現原因。

李仁隆說,目前誤植案例不多,但申請俄羅斯簽證必須持邀請函正本,如果發生誤會,重辦手續很煩,因此提醒欲前往俄羅斯的民眾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