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泰國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7)晚向台商發表演講時痛批總統馬英九是個「好命仔」,很多困難他不曾經驗過;大家希望趕快拉他下來,沒拉他下來就責怪在野黨;但憲法規定罷免總統的唯一途徑,是立院等2/3通過後交付人民公投,並非街頭連署可以成案,但民進黨仍感謝大家批評。

蘇貞昌以「台灣的現在,人民的未來」為題發表演說。他說,「馬總統是個好命仔,很多困難他不曾經驗過」,當大學生對總統說一個便當吃不飽時,他竟然回應「有沒有買第二個?」馬總統去屏東萬巒推銷豬腳,卻在台上說以前他留美豬腳是餵狗吃的;「他會叫官兵游泳,但真的國軍出事情他卻解決不了」,這些都凸顯馬總統個人特質。

他說,以前台灣人誤以為國民黨比較會搞經濟,但這五年大家看很清楚,國民黨執政反使經濟更糟,去年甚至九度下修經濟成長率、平均實質所得倒退16年,財政負債也創新高。

蘇貞昌說,他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那兩年國庫有1000億元剩餘,但馬執政這五年卻負債7600億元。國民黨執政比民進黨執政時的失業率更高,青年失業更是超過13%,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甚至不敢畢業,許多青年感覺前途茫茫。這種情況下,民進黨強力監督馬政府,「去年我們要求他油電不要雙漲,他卻說『戴鋼盔』也要做」,結果萬物飛漲、人民痛苦不堪,經濟部長做不下去。馬政府還推出一個四不像版本的證所稅,宣稱可以收到700億元,結果證所稅一毛錢沒收到,卻導致市場蕭條,證交稅減收500億,證券從業者處境悽慘,財政部長也下台。

「教育方面」,蘇貞昌說,民進黨政黨輪替前核定了完善的12年國教方案,馬執政前三年卻將它放在一邊,今年突然喊說要做,卻連是否排富都朝令夕改,家長怨聲載道。月前,國軍發生下士洪仲丘退伍前夕遭虐致死,拖近一個月都查不清楚,一週內還有2位國防部長下台。至於總統自己提名的監察院長,竟公開說總統的歷史定位是無能,這兩天甚至監察院長說他領導的監察院是廢掉最好,遭到其他監委們聯合抗議,「種種亂象的根源其實出在領導人。」

蘇貞昌說,他不在外國人面前講馬總統壞話,但他有必要讓海外台灣同胞了解台灣的現況。他說,現在的在野黨不好做,「做壞的是馬總統,大家希望趕快拉他下來,沒拉他下來就責怪在野黨」,然而,憲法規定罷免總統的唯一途徑,是立院等2/3通過後交付人民公投,並非街頭連署可以成案,但民進黨仍感謝大家批評,「嫌貨才是識貨人」,「我們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