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7)晚在泰國出席台商晚餐會時表示,民進黨願意和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做出貢獻,也願意和中國維持良好關係;但「民進黨如果和國民黨比誰去討好中國,那民進黨不需要存在」。

蘇貞昌是以「台灣的現在,人民的未來」為題,今晚向旅居泰國的台商發表演講。在談到台灣的外交、安全時,他說,今年2月他率團赴日訪問,日方非常擔心台灣未來向哪邊走,畢竟台灣海峽一邊是專制共產,另一邊是民主台灣;日方擔心台灣失去自主而被被共產中國吞併,衝擊區域的穩定;再以前釣魚台情勢為例,台灣雖然國家小,但要選擇跟中國同步或自主,攸關東海的和平安全,「連美國人都很擔心」。

蘇貞昌指出,馬政府以公務保護香港團體帶五星旗衝上釣魚台,可能給中國介入的理由,中、日萬一發生衝突,而基於美日安保,連美國都可能捲入,「足見台灣多麼重要。」因此,民進黨訪日時高倡「民主同盟」,畢竟東海相較世界其他地區,因為周邊為自由、民主、尊重人權的國家,有助於長期維持穩定,台、日、美、韓等的民主同盟,對維持周邊各國的繁榮與穩定非常重要。

蘇貞昌說,民進黨主張民主、開放的政治體制,也主張追求經濟成長和自由市場。民進黨願意和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做出貢獻,願意和中國維持良好關係;民進黨堅持台灣的國家主權,「中國再怎麼打壓,我們都堅持」,「民進黨如果和國民黨比誰去討好中國,那民進黨不需要存在!」「我們自信、積極與中國往來,譬如高雄市長陳菊就剛拜訪對岸五個都市回來,「只要中國不要整天想吞掉台灣,我們願意和他和睦相處」。